近年來,低碳飲食以暴風式席捲全球,對我們原本的飲食習慣進行了一場大哉問:
我們為什麼要開始選擇食用植物性蛋白?為什麼全世界都在宣導週一無肉日?為什麼飲食會對環境造成影響?

 

  您準備好和我們一起加入這場蔬食運動生活了嗎?

 

從速食到蔬食 成為健康守護者

 

  隨著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,身體機能運作的延長,人類健康意識抬頭,拒絕帶病長壽,守護健康成了我們對自身幸福的承諾。近年來,低碳飲食以暴風式席捲全球,對我們原本的飲食習慣進行了一場大哉問:我們為什麼要開始選擇食用植物性蛋白?

 

  英國醫學雜誌(BMJ)報告對 32 篇文獻、共 71 萬人做了統合分析,發現植物性蛋白攝取可以降低總死亡率風險 8%,心血管死亡率風險降低 12%,而每天熱量增加 3% 植物性蛋白攝取,可降低總死亡率風險 5%。

 

 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的重要成份,蛋白質不足會有掉髮、肥胖、自體免疫功能降低,譬如傷口不容易復原、感冒不容易好等症狀。大部分的植物性蛋白質沒有膽固醇,能減少身體負擔,而動物性蛋白質含有膽固醇,如果過量容易提高三酸甘油酯及體內膽固醇濃度,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適量的以植物性蛋白替代部分動物性蛋白,不僅能預防三高,植物性蛋白質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,能夠幫助腸胃消化,更包含不飽和脂肪酸、抗氧化物質、維他命,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。

 

  從蔬菜類、豆類、堅果類可攝取到植物性蛋白質,以鷹嘴豆為例:每 100 克鷹嘴豆約有 19 克蛋白質,並含有人體的 八種必需胺基酸,對素食者來說,是攝取蛋白質很好的來源,而且鷹嘴豆的熱量低,富含膳食纖維,可以增加、延長飽足感,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、K、B群和礦物質,能夠幫助維持血壓,降低罹患心血管風險。

(圖1)鷹嘴豆

 

低碳飲食 地球與人類的永續生活

 

  多菜少肉的低碳飲食興起,除了對人體有良性影響之外,還與環保及愛護動物意識抬頭有關聯,身為消費者的我們,開始考量消費行為對周遭環境與生態帶來的影響。

 

  為什麼飲食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呢?

 

  在不久的將來,全人類正面臨一場能源危機,根據研究顯示,要製造等量的蛋白質,生產牛肉比大豆或扁豆須消耗的水高達六倍之多。隨著肉品製造業的快速成長,餵養牲畜的穀物需求,也會消耗更多水資源;肉類的生產同時需要大量土地,除了會開墾森林作牧場土地,更另外開墾農地種植禽畜飼料,浪費了原本可作為糧食的穀物,森林的消失使得二氧化碳無法被吸收,影響氣候變遷。

 

  你相信嗎?從選擇食用植物性蛋白開始,一場新的生活型態便開始萌芽。

 

  選擇一種對環境、動物、全人類友善的生活方式,從減法開始。減量,並且找到更友善的替代品,改變飲食習慣是一種選擇,一份心意。

 

 

台灣的蔬食運動生活

 

  您聽過週一無肉日嗎?為什麼阿諾‧史瓦辛格、前披頭四成員保羅‧麥卡尼等世界級明星們都在提倡蔬食運動生活?

 

  台灣是僅次於印度,素食人口排名第二的國家,台灣四季蔬果充足,還擁有多元文化背景的洗禮,在蔬食料理呈現多樣化以及對營養與美味的重視,提供了蔬食運動良好的發展環境。

 

  2012年由台灣教育部統計全國高中小學2,328所學校,成功推動每週一日蔬食,總計高達700萬人次;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於2017年4月之報導中,再次列舉台北為全球十大熱門蔬食之都;台灣行政院衛生署更製作「素食飲食指南」……,台灣近10年蔬食運動的成果,愈來愈多的學校、公司、機構、消費者投入蔬食運動生活。

 

  『健康分享』是一間提供生機蔬食的網路商店,從生機養生果汁、無麩質產品,生機豆製品,化妝保養品….全部都是天然、植物性為主的產品提供者,讓更多消費者願意嘗試蔬食料理,成為您日常生活中的一種飲食選擇。